Hannigram

一个趣味庸俗的凡夫俗子。头像是世理奈。

二刷《无双》后论我的cp才不是不存在的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二刷无双,首先感慨一下港片还是要看粤语才带劲,然后就是吐槽一下第二遍看非但没有解开我一些心中疑惑反而让疑点增多疑惑加深。
大概扯一下我为什么觉得结局并非这么简单以及坚持“吴复生”或者说“画家”这个承担幕后操纵者角色的人物必定存在。画家,不会是郭富城饰演的角色。
想到哪写到哪,语言逻辑也许没有那么清晰望见谅(要喷也可以只是拜托轻点喷......)

我的观点是,“吴复生”存在,他可能不叫这个名字,也不长发哥那样,但是这个符号人物是存在的,而他不是李问。李问可能是“画家”,但不会是“吴复生”。

看完第一遍相信大多数观众都能明白导演明面上想告诉大家的“真相”和结局了,吴复生不存在,只有李问,李就是那个造假钞的罪犯“画家”,发哥在电影里所做的一切都是城城做的。那么带着这个定论去重看电影,开场没多久就会出现第一个疑点:香港警方在监控录像上拍到的那个背影,那个所谓的画家唯一一张照片,那个男人是谁?那个人绝对不会是李问,就算忽略发哥和城城两个演员的身高差体型差,若拍到的男人是“画家”,“画家”又是李问,他关在牢里那么久警方会认不出他的背影来吗?而且一开始的谈话,何督查就跟李问摊牌说他们手上已经掌握了不少关于他们这个伪钞团体的信息,提到了金三角火拼,和酒店里的那场混战。何说的很清楚,他们查清了死者的身份,鑫叔华女bobby哥和四仔,还表示逃走了两个人,其中一人是李问这毫无疑问,另一人警方确信就是“画家”。若李问的供词真的是杜撰出了一个吴复生这一切都是他自己所为,那他逃离现场带走的人是谁?只能是秀清。我相信,警察之所以那么确定死者们的身份(现场除了他们几个人剩下的就是何督查的警察师兄及其手下)应该是调取了现场的监控录像,就算不是房间内的监控也至少是入住酒店留下来的影像资料,那么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警方就应该不难查出除了死了的华女四人,活下来的就只有李问和秀清,那就是一男一女,他们不应该怀疑秀清的身份吗?但是奇怪的是,警方好像自始至终没有意识到秀清的存在,他们默认了“画家”是男性,即当日现场逃离的是李问和一位男性。若警方查出了那日逃走的是李问和一女性,那李问在说出精心准备的供词时警方应该马上就会意识到他在说谎,因为在李问的回答里“画家”是吴复生。

再看看假阮文真秀清在李问招供时说的话:看来这个画家对你影响蛮大的,如果不是他我俩也不会成今天这样。好我们当李问就是画家,秀清问出这个话是何意?在她的话里我听出了李问这个人设是有过转变的,他并非一开始就是如此,发生了某些事情他体内“画家”的人格出现,开始做假钞生意,在电影最后的反转即阮文表示李问只是自己邻居时有一个闪回,那时住在阮小姐隔壁的李问和鑫叔,似乎做的是假画而不是假钞。

是因为阮小姐有了开画廊的男友让李问开始有了危机感开始想到违法造假钞这个暴利的生意?个人觉得不可能,这个假钞帝国不可能是李问白手起家建立起来的,就算他凑齐了一堆能人可以制造出超级美钞他又锦鲤附身莫名拥有一大堆财产作为成本,那么买家渠道是不会仅仅靠金钱就能打通的,这需要好几代人的接力经营;再加上鑫叔之死,这个所谓的行规是何人所定?大家都心知肚明遵守这一规矩老朋友犯了错也难逃一死,可见这个行规已经制定了很久一直都在严格执行。那么只有一种可能,李问是少爷,三代做假钞的现当家人,因为父亲被“将军”算计所杀而后家业略有衰败慢慢东山再起而后报仇,他一直做着这个买卖他一直就是个罪犯,那么秀清的话又是何意?我不认为他俩有互串供词的机会和时间。那么谁改变了,或者说在秀清看来改变了李问的人生轨迹?我理解为这句话里的“画家”,是真阮文,阮文也许和他的生活真的没有什么交集,但她却是李问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继续按李问就是“画家”的人设走,酒店枪战里不难看出bobby和四仔反水了(他们俩拿枪指着李问),秀清到底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让他们这几个生死兄弟开始翻脸?此时唯一忠心于他的华女还被李问自己干掉了(这人真的是有病),两人按照剧情逃亡度假酒店过了一段较安稳的日子。这时又一个疑问出现了,那就是鑫叔妻女的死亡,这是谁做的?肯定有人说这还用问吗当然是画家干的,OK那么如果李问就是画家,那么妻女就是李问杀的,李问为什么杀掉他们?因为鑫叔破坏了行规吗?那为什么不在处决了鑫叔以后马上就杀了她们而是要等这么久才动手?如果你认为没什么理由李问就是有毛病那好,当我所有说的话都是空气。但是带入李问那个“假供词”,这一切就说得通了。当时吴复生真的有考虑旧情决定放过鑫叔的妻女,也一枪给了鑫叔一个痛快,此事就此翻篇。他们一行人继续行动瓮中捉鳖准备在酒店杀了警察师兄(马主教),但是关键时刻李问掉链子还对吴复生开枪,秀清为了救李问夺了华女的枪,一片混战,四个人当场死亡(bobby四仔没有反水),吴复生死里逃生作为报复杀了鑫叔妻女(李问曾因鑫叔质疑过吴的权威并顶撞了他),以此作为开端将李问从度假酒店引出来再设计他入牢。

李问供词里的酒店枪战,和没有吴的存在手下反水秀清挑唆造成的枪战现场,我坚信是不一样的。就一个小团体跑到金三角端了“将军”的老巢,依他们每个人的战斗力设定多一个少一个人我觉得也是不一样的。一句话总结,我不觉得跟着假阮文回到酒店表现出所谓真面目的那个男人有本事一个人策划这一切,他就像一个精神分裂的变态,而不是领导一个巨大假钞帝国的大亨。
我觉得很多人都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画家”=大boss,在李问的供词里,证明吴复生就是“画家”的也不过一张小小的名片。如果一个人说的话并非真话,那我们就有理由认为他撒下了不止一个谎。哪怕在他的供词里,我们也能看出来在这个团队真正充当“画家”角色的那个人是李问。“画家”=李问≠吴复生,画家,并不是那个在背后统筹策划一切的那个真正幕后黑手,我前面已经排除了假钞团体是李问后来成立的可能,若供词为假那么只能是他自己就是少爷,但是这个又与他和鑫叔在温哥华小房子里的落魄生活不符,那么就会有这种情况:李问的确是世代做假钞,他手下有一波能用的伙计只是规模并没有那么大(或者因为将军他们家业衰败),此时吴复生,或者说承担吴复生这个角色设定的那个人物出场,招兵买马将他们收入自己麾下进行更大的生意,实施更大的阴谋。

想想看警察们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李问供词为假的?是抓住了吴志辉,那个由发哥出演的司机。警官证、开车接犯人、与何sir的相识(他喊方中信师兄)这三点让何督查相信他并非吴复生,继而怀疑李问说的一切,再查出真阮文从未露面揭开“真相”。如果吴志辉并非吴志辉,他不是那个警局可有可无的小司机,那是不是一切都有可能被推翻?警官证也好身份也好都可以造假,当日接李问出狱也可以是刻意所为,至于认识何sir,算一算酒店枪战发生的时间,供词里吴复生是从那时开始“消失”,再看看供词里吴复生的本事,这么长时间足够让他在警局里潜伏下来了。

好好回想一下吴志辉在影片中出场的戏份,首先是一开场他就大声同上级问好告别(此时那位“上级军官”拿着黑包走进电梯,导演给了他脚边黑包的一个特写,随后电梯门慢慢关闭);再后来就是影片临近结尾,何督查摘下墨镜很不客气地对李问说看什么看后,李问转移了目光但是透过后视镜可以看到作为司机的吴志辉和李有了短暂的眼神交汇;再就是何督查发现吴志辉的脸很像吴复生的画像后,立马广播封锁4楼甚至动用武装,吴志辉却背着包,只身一人前往何督查办案的会议室淡定的不能再淡定。试想一下作为一个小警员你正在四楼晃悠,大广播喊着四楼有极度危险的恐怖分子且伪装混入警察内部,你会一点反应都没有?吴的表现就好像这一切都与他无关,听不见广播里在说什么。来到会议室他的表现不像一时兴起,而像目标明确直奔主题。他一个开车的为什么要进入重案组的会议室?要说是被什么吸引,他也是进去以后才发现了通缉画像啊?这没有道理。果不其然,他被警察们逮住,他此时大声喊出吴志辉的身份,洗清自己嫌疑将所有的矛头都指向李问,现在想想是不是有点刻意?

还有一个情节加深我的怀疑,那就是看似一切尘埃落定时导演给了一个吴志辉喝水的动作,他的眼神告诉我他不是单纯的偶然听到了上司们在讨论案件,他清楚的知道对话里的每一个人是谁,这些人在他脑海里都能对号入座。一个警局里的小警务员小司机,他怎么会接触到这样重大的案件,像李问牵涉到的这些案件,一个个都算是惊天动地的甚至跨国大案,牵涉人员等一些细节,吴志辉的这个身份设定他不应该知道。
所以,我认为“吴复生”是存在的,李问就算是“画家”,也不会是真正在背后操纵一切的那个人。警方手里掌握的那张监控录像里的模糊背影,是我心中目前最大的谜团,他到底是谁?既然从未露过面也没有任何资料警方凭什么认定这个模糊的背影就是“画家”?希望庄导看到这部电影票房口碑这么好会考虑拍第二部,我觉得第一部留下的线索和疑云,真的够多了。

当然,庄导可能表示我其实并没有想这么多噢我只是想拍个电影让你们这些90后00后看看我男神有多帅。
这种可能性占八成(以上)。

总之哈我的思路就是这样,谎话永远不可能变成真相哪怕撒谎者再高明。所以如果供词是假李就是画家,那么按理来说他和吴的故事应该是有漏洞的,而事实却是带入他是画家的身份解释一切还是说不通的甚至出现了更多疑点,而如果吴是真,那么反而能说通不少事。这就很奇怪了不是吗,怎么假话反而更真实?
团队一共5个人,秀清来了是6个人(假如李问和吴复生一个人),死了4个(三男一女,鑫叔是早就被处决),就剩下一男一女;警方已经确认了四个人的身份,也很明确团队一共6个人(不然不会笃定一个是李问另一个是画家),就如我前面所说警方一开始就确定了画家是男性,不然酒店那一次逃走了一男一女,而且很主动的把李问排除,这前后矛盾。而且后面警方完完全全信了李的话,为什么,因为他提供的画家信息和警方多年调查心中的模糊形象是符合的。

综上我得出结论:"吴复生"这个符号人物是存在的,李问的供词肯定有真有假但事实不会是这一切都是他自己所为。当然"吴复生",可能只是以发哥的脸展现在观众面前。
我太爱庄导了!我爱惨了这个故事!所以就原谅我再多想一点,这个想法就纯粹是开脑洞了没有任何依据只是一个猜测:泰国牢里的那个老人,他干嘛好端端帮李问啊?毕竟也没有交代他俩有过什么交集(说实话看到这一段我想到了基督山伯爵)?如果他不演戏帮李,信就不会送到秀清手上李也不能顺利出狱,如果李问背后还有大人物,那这个老人的出现,似乎就不是巧合了。

也有可能他真的就是坐牢坐的太闲了想玩一玩(不就是被狱警胖揍一顿嘛不要紧的)。

其实小论文写到这差不多就完了,我才不会承认我叭叭叭说这么多只是想证明我的西皮才不是不存在的(我没有哭)。

ps:今天在微博上看到有心细如发的妹子发现了酒店那场的细节,那时候吴复生的枪里已经没有子弹了,他还没来得及装弹壳后面就开始打起来了;当李问打了他一枪后,他缓缓举起枪却没有扣动扳机。

这一段只有三种解释:(这一段是阿皆@阿皆 总结的,她真是冰雪聪慧言简意赅)
1.复生爱的深
2.城城编的好(晋江重金签了他吧赶紧的)
3.庄导是耽美大手

pps:庄导说他对于"无双"的理解是:感情里没有人可以代替谁。
我的眼泪注定为这部电影流干。

庄导采访出处: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3140538845453670%EF%BF%BD%EF%BF%BD=spider&for=pc&isFailFlag=1

评论(21)

热度(60)